哗然

长廊寂寂 诸神沉默
我终于成木成石 一如前世

[欢乐颂]22楼第三次聚会——默契度大考验(下)


“咱们就按顺序抽吧,安迪你先来,抽左边的问题,那是考男士的”曲筱绡把盒子端到安迪面前。

安迪看了看盒子,又看看正冲她微笑的谭宗明,好奇的在铁盒子左边部分拿了一张。

“安迪,快打开念念是什么问题。盒子给你,你们传下去,先传给姐妹们昂,我回去答题喽。”曲筱绡放下盒子,跑回赵医生身边。

“我看看。上面写着‘她的心事一般会对谁说?’所以,我们也要答是吗?”

“对呀”裁判员曲筱绡应声回答“你们的回答就是参考答案嘛。快写吧,我说三二一亮题板昂”

樊胜美扑哧一下没憋住笑,曲筱绡弄得还挺正式,倒真有综艺节目的代入感。

“三,二,一。”

大家的目光一齐朝向谭宗明和安迪。题板上答题者在上面写了一个大大的“我”,答案上也默契地写着“老谭”。两人相视一笑——这个问题实在太简单。

看着这两个人的题板上写的都是男方,赵启平明显感觉到了谭宗明没说出来的得意。怪不得魏兄不能遂愿,现在看来他的幽怨倒都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了。对于这事,他心里的指针好像又稍稍地偏向安迪现在身边的人一点。确切来说,他现在认为也许真的是谭宗明更加合适合理。想想之前自己也曾在这事上尽力帮助过魏渭,如今自己又这样倒戈,真是有点乱。

再看王柏川樊胜美两人,他们手中的题板上写着“她自己”“我自己”。还没等裁判员说出答对加一分,一旁的邱莹莹就开始惊讶感叹“樊姐,为什么,你有了心事为什么不跟我和关关还有姐妹们说呀?”弄得樊胜美愣在那尴尬地笑,上下不得,双颊充血。

难道要当着这么多人说这是自己的自尊心所致吗?还是说这些事是她的隐私她们无权干涉?都不好。她不能像安迪一样理直气壮地说“我的事情你们都管不了这样的话”,所以就只能笑笑,只能等待曲筱绡的救场。

“邱莹莹,让我看看你俩的,我乍一看又仔细一看,写的真是不一样呀”曲筱绡果然解救了窘境中的樊胜美。只见这对刚刚确定关系一个月相识仅近半年的年轻情侣的题板上,一个写着“她的父母”,一个写着“樊姐”。

应勤直咋舌,虽然看得出来2202中樊姐是中流砥柱。但是这丫头有心事不和爸妈说反倒跟同居却无亲无故的大姐说?倒还真是应了那句远亲不如近邻了。一向对父母顺从听话的应勤心里表示他很不理解,可当然不能表达出来——毕竟是自己答错了题。

邱莹莹倒也不在这方面斤斤计较。她觉得两人交往时间相处时间都不算多,再加上之前的教训,她现在可不会把自己一股脑地倒给对方了。所以他不知道这个很正常。不过前面的樊姐和王帅哥交往时间也不长,可是人家就答对了。看来等有时间一定要请教一下樊姐怎样再加快自己和应勤的发展脚步。

还没等邱莹莹在脑子里盘算完,就听见小曲又在那招呼着看关关和姚滨的题板了。

就听见姚滨得意的语调“我给你们讲,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真的超简单超超简单超超超…”

曲筱绡可不听他啰嗦,上前就翻了他的题板。好在他的牛皮没吹破,答案是一样的“父母”。见此曲筱绡透彻知道了姚滨吹牛的原因,这个对于他对于小关这个问题,真是不会的话蒙都能蒙对……

其实姚滨之所以这么得瑟不仅是因为这题目简单,而且因为这简单的题目保证了只要他下一个再答对他错题数目就不会超过两个,安全的几率大了些。

赵启平随着众目光也关注着这“白雪王子”队。看到他们题板上答案忍不住心里小感慨:内容虽然一样,但不同字体真是能显露不同的个性。然后就忍不住的想起了电视里推销练字软件的广告:“练得一手好字很重要!”想到这,觉得再面对自己题板上的这个答案的时候,心里多少平衡了点。

还是到自己了。赵启平决定亮出答案之前,说两句话解解尴尬。“我现在要向各位非常勇敢地亮出我的题板,我将要昂首挺胸地面对卡脸。”说完,翻过自己和曲筱绡的题板,伙伴们看到上面写着的都是“姚滨”。

“诶呀。”活蹦乱跳的曲筱绡觉得她遇到了活动中的第三个低谷。“姚滨是我发小,怎么了?!有心事跟朋友说很正常好嘛。”

其实曲筱绡特别想狠狠的说出来“人家小关看了还没什么呢你没事瞎矫情个什么呀”可又想到刚才自己犯的错误,只怕现在现在是说对错多。还是撒娇最万无一失。

关雎尔觉得还好,姚滨和曲筱绡从小是发小她知道。而且难道异性就不能做朋友了吗?她和那次母亲给她组织的那次相亲时那个男生后来发现也挺聊得来的,她觉得他在某方面也很懂自己,两人虽是异性可也是很要好的朋友,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是九零后,条框并不代表落后的观念。

姚滨不用说自然笑得很得意。虽说他和曲筱绡只是发小哥们,但是能这样当众完虐这个让自己叫姐夫的人,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那么第一个问题结束,除“啡克力”队以外,都加一分。”曲筱绡在计分的小黑板上认认真真地计下了一份,只是这宣布成绩的方式让应勤和邱莹莹觉得有些不舒服——像是示众似的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答错了,也不知道这曲妖精是不是故意的。

“来吧,第二个问题,该樊姐抽了。”在众人面前,曲筱绡在称呼樊胜美时略去了中间的“大”字。自然的语气叫出樊姐,使樊胜美觉得舒服多了。特别是从平时对她阴阳怪气的曲筱绡口中这样自然的说出,大反差让她觉得这平平常常的称呼使她听起来年轻了十岁。

樊胜美拿起一个打开“曲筱绡,这是什么问题呀”苦笑不得的语气让大家纷纷转头看着这个问题的持有者。

“樊大姐,你读出来看看呀,别光吊我们胃口。”听到称呼又有变,樊胜美心里有些不爽快,问个问题曲筱绡就又恢复成正常状态了。

“这个问题是‘她洗脸时用洗面奶吗”

“哟,这个问题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和他同居了没’呀”曲筱绡眼睛诡异的笑,这可是收获情报的好时机。也正好把他们的答案和自己平时对这几个人性格的了解对照一下。

一旁邱莹莹和关雎尔在哪里嘀咕,最后还是蚯蚓发声提问“曲筱绡,这是提问习惯问题,和你说的那个有什么关系呀?”

曲筱绡眼珠转动半周,小留了块眼白“小邱呀,你没事闲的会告诉应先生你洗脸用不用洗面奶呀?还是你觉得男的都是皮肤专家能一眼看出来你皮肤的类型用洗面奶会不会过敏?难道你每天不洗脸就去见男朋友呀?”

关雎尔听到曲筱绡这一席话直接映射莹莹和应勤现在的关系进程,想想自己和姚滨,再看曲筱绡现在的理直气壮,就想起之前安迪说过她曾看到赵医生早上从曲筱绡家出来,回忆起自己当时近乎窒息的苦闷……

哎呀,越来越远了,现在身旁的姚滨还不一定把题答对呢,自己在胡思乱想什么。关雎尔看到大家开始写字了,才把心绪收回,也写下了答案。

“其实这是个选择题,还好,可以有50%的机会答对。”谭宗明快速写完了答案,直起身来开始得瑟。一旁的安迪看着平时对外高高在上,爱咖啡,喜雪茄,擅长高尔夫,沉醉于古典音乐的谭宗明现在在这里这么接地气,会吃醋会得意会卖弄会开怀大笑。朋友之间阶级的界限有时真的并非那么明确,就这一点有时间一定要和小关讨论讨论。

安迪发现,这次聚会自己居然随时随地有这么多感慨。是应了书上写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吗?一会得空想起来一定问问老谭。

“三,二,一,亮题板”

既然是选择题,大家倒也亮的干脆。还是从安迪这一对看起,两人的题板上是一致的“不用”。

“安迪姐,真羡慕你,不用洗面奶皮肤也这么好这么白”关雎尔对偶像好崇拜,微笑着表达自己的赞美。

安迪也跟着笑,回应她的小迷妹“不是,因为我是过敏体质,对很多牌子的洗面奶都过敏。后来在多次失败后,也不想再拿自己做实验尝试哪种牌子能用了,索性就不使了。”

再看王柏川樊胜美一对,两人题板上也是一样的“用”。曲筱绡觉得,这轮这个问题对王柏川来说也so  easy,简直是送分题。

关雎尔和姚滨就不那么幸运了,两人的题板上,姚滨写着“不用”而关雎尔的写着“用”。

姚滨耷拉下脑袋。本以为想关雎尔这样的乖乖女学霸不会太在意这些。只可惜他不知道关雎尔家境优良,母亲从小对她就有要求,她自然也是严格遵循的。其实他刚才听关雎尔发问安迪的时候就听出来自己答错了,自己现在好像离护膝更近了一步。

邱莹莹和应勤这一对也没得到那正确的50%幸运女神的眷顾。邱莹莹题板上写的是“不用”,而应勤却写的是“用”

一向腼腆的应勤看到自己第二次又答错,脸一下变红了。不知道邱莹莹会不会怪自己,毕竟有这么多她的朋友在,也怕她恼羞成怒。可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就红着脸冲她点点头嘴里嘟囔着对不起。

本来他听到关雎尔和安迪的对话心里有谱多了,她们的意思听起来好像是女孩子很少不用这个洗脸的,莹莹和小关又是同租在一间房里的好姐妹,应该是一样的吧。

可惜他也不知道,对于小镇姑娘邱莹莹来说,从上大学之前,都是用清水和香皂洗脸的。大学的时候看人家都用,她也曾写着从众似的使用过。后来工作了,租房子找工作,月月年年工资卡为负,时而有奖金想弥补自己的时候,看着镜子里自己还算自立自强争气省心的皮肤,就都安慰着自己,好不容易宽松一下,民以食为天,改善下伙食要紧。

这些邱莹莹自然不会和应勤讲,也算是另一种原因接受他的道歉了吧。

曲筱绡这一对就更不必说,综合两点因素,她一定是用的,赵医生一定是答对了的。

“第二轮除“白雪王子”和“啡克力”外,其他小组又得一分。”曲筱绡方式不便,虽然这次有关关被自己共患 难,可邱莹莹觉得更不舒服了。

……

另外三轮游戏中,情节较为相似,且后面要进行答题的女将们已陪着做了五次答案,顾及女选手情绪和积极性,我们快进一下。

提完男方的问题结束后,五轮下来,松鼠树洞组合答满五分;灯火阑珊这组在第五轮“最喜欢的菜肴”的问题中失利,遗憾得四分;啡克力这组在第四个问题“手机上网最喜欢干什么”中再次答错,只得了三分;白马王子在后三轮中稳扎稳打,特别是姚滨在第五个问题上纠结数分钟后回答正确,免去了膝盖之痛,简直要喜大普奔;唐僧妖精也成功凭借着无敌的运气,夺得暂时的满分。

男士们暂时松了口气。可也是跟考试似的,几家欢喜几家愁。

无论男士现在进行着怎样复杂或简单的思想活动,也阻挡不住女将要登场了,由谭宗明谭总亲自伸手取出一问开场。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同于考试,她们更像是武林大会。

谭宗明打开问题,好听的嗓音读出给女士的第一道题目“他有害怕的动物吗”

“诶诶,这是个揭短的题目昂。”赵启平一语点破。

“那才好玩嘛,既然这样咱们就规定了,还是没有就算了。要是有呀,就还得写出害怕的是什么,这个当然也得一样。怎么样?要诚实哦”

裁判员制定了规则,无关生死只关面子,大家也纷纷同意。

”这题也是个选择题,只不过要是不怕还好。要是有怕的,那么多种动物,是没法猜得。”并不常开口的王柏川做着点评,还是像往常一样微微笑着。也许是他的笑好像总是错示着尴尬的情绪,也许是这话是肯定句没法接,话音落后竟又是一片安静。

“赵医生肯定不怕的,他是个医生,是个连小白点都能吃的下去的人。”安迪鲜有的开起了玩笑话,配上玩笑的一脸嫌弃,逗笑了一屋子人。

“谭总我不知道,但安迪不喜欢Tom and Jerry,至少肯定不喜欢它们的肉。”幽默功力数一数二的赵医生自然是既能接得住别人的玩笑,又能将其反弹回去。

“有”和“没有”两个字太好回答。只是多数的几个写了“有”的人还在冥思苦想他怕的究竟会是什么。

“三,二,一,看看你们的答案”

安迪这一组好像没什么悬念,齐刷刷地写着“没有”。

谭宗明一旁神游得意:本阁主自幼随父母亲领略自然风光亲近山川河流,青年逮兔子射山羊野营还遇匹狼,人到中年各种样式的高级动物基本已见识了解并琢磨透彻,再加青少年时期一直到现在为了身边人没少打蚊子苍蝇揍蟑螂蜥蜴。怕动物?笑话!

安迪有点懵,看着身边低着头对着题板上“没有”两个字美滋滋的老谭,拽了拽他的衣袖,没反应。咋舌间又拽起他的领带,总算回过神了。

安迪扶额:没有就没有呗,至于这么得意?果然老谭之前自述的没错——男人都是小孩子。

一旁的樊胜美探头看看王柏川的题板,轻轻舒口气,面上转过来已是不起任何波澜。

“樊姐,怎么了?”和大家一样把目光聚焦到樊胜美这一对的关雎尔见身旁的樊姐和王同学都写着“没有”,就不明白为什么她答对了却面无表情。

“没怎么呀。”回答得还算云淡风轻。

“哦”关雎尔点点头,自然不会深究。

旁观的曲筱绡却是一脸恍然大悟,向一边勾了勾嘴角,甩甩头发。“啊,樊姐这一组都写得是没有,也答对了。小关,看你们的。”

“姚滨怕蛇”关雎尔毫不避讳。两人题板上还都写着“有,蛇”关关还情趣的在文字旁画了一条Q版的小蛇。

“哈哈,答对了。小关,你知道姚滨为什么害怕那东西吗?”作为姚滨的发小,曲筱绡得心应手地运用这她知道的事。

关雎尔摇摇头“他没说为什么”

“哈哈,他当然不会说了。不过有我呀,我来告诉你。他呀…”

“曲筱绡,你丫的今天这么嚣张,你敢说!”还要步入正题,兴起之时曲筱绡被无情打断了。

“嘴长我身上。姚滨,我脑子里被迫给你储藏了这么多无用信息,你没理由不让我说出来”赤裸裸,怼了回去。

“小关,我给你讲,小时候阿杰,就是我一朋友,喜欢养蛇。一次姚滨几个组织着要收拾一个同学,他提议说可以放出一条阿杰家的无毒蛇吓吓那小孩儿。结果到那后蛇一出来没找准方向就往我们这边爬,最后我都没怎么的,姚滨先跑路了。后来才知道那是他第一次见到真蛇。哈哈哈”

姚滨又是一脸愤愤,怕蛇的人多着呢,至于这么嘲笑他吗真是。

“姚滨,你小时候挺逗的。”听完故事的关雎尔笑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王爷在曲筱绡口中小时候怎么有点怂包呢。关雎尔觉得她有责任有义务继续挖掘下去,寻求这个人的真相。

邱莹莹和应勤也跟着笑。他们的题板上写着的都是“没有”。

“我知道莹莹她喜欢动物,应先生你也是呀?”樊胜美好奇发问。

“对呀,我觉得它们还挺有趣的,是该保护的。”应勤特别认真地答的一本正经。邱莹莹听完给了他一个最灿烂的笑容,眼睛里全是应勤。

“赵医生就不用说啦,安迪都知道了,他不怕的”曲筱绡把“不怕”加了重音,冲着前几组的某个方向微笑。

“这次我们都答对了,赞!王同学,该你抽下一个了”曲筱绡笑完了还是敬业地当着裁判员,冲着刚才自己微笑的方向开口。

“好。我这个写的是‘他喜欢吃鸡蛋的蛋清还是蛋黄’哈?”

“那要是都喜欢不挑食怎么办?”赵医生实力发问,表情还很严肃。

姚滨接话:“诶呀,相对来说嘛,要是实在不行就蒙一个,那才更考验心有灵犀呢。”

曲筱绡倒是同意姚滨的观点,毕竟是游戏嘛,而且反正这轮她也不用担心。

“来吧,这个好写。三二一”

谭宗明和安迪写的都是“蛋清”。“青年时巧克力没少补,现在就只能冷淡蛋黄了”谭宗明调侃,逗得安迪也跟着笑。

“诶呀,谭总安迪,你们怎么总答对呀,都没悬念不好玩了。”曲筱绡看着第一组每次都一样的答案,觉得这样不同水平的比拼实在不公平。想起自己的壮士豪言和现在已经落后的状况,这两个人好像没有失误的可能。

“哈哈,说不定是小曲的题目还不够刁钻。姚滨,希望下次你抽到个最奇葩,打破他们的不败战绩。”邱莹莹看曲筱绡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就来乐。

“好吧,看樊姐的那组。哦,也都写得是蛋清。”

“小关,你们的。”

“我们的写得不一样诶。”关雎尔弱弱的说。她的牌子上写的是蛋清,可姚滨那儿写的偏偏是蛋黄。

“我以为,男人为了肌肉都会喜欢吃蛋清呢,谁知道姚滨你不按套路出牌。”关雎尔巧妙而幽默地转移了责任,却没有那样的理智气壮。其实两人相处以来多数是姚滨带她跑东跑西,吃天南海北各种美食,现在关雎尔才发现自己好像从没给他做过一顿饭。妈妈说,女人还是要有贤良淑德的一面的,可现在,自己连个身边人喜欢蛋黄还是蛋清都分不清。

“嗨,没事。我也就是小时候喜欢蛋黄,因为长大了很少吃了就写的是这个。不过要说现在我为了肌肉,肯定也会写蛋清的。是我的错我的错。”姚滨看关雎尔有些落寞,就大大咧咧的安慰。不知道此时关雎尔已联想了很多很多,也不知道自己会在不久后的欢乐颂22楼第四次聚会上,吃到关关亲手烹饪的菜肴。

“小邱,应先生,看你们的。”

“我答对了,我们写的都是蛋黄”邱莹莹看自己又答对一题,有点小开心。

“哈哈,我们写的都是蛋清”曲筱绡终于最后得意的说出自己的答案。赵医生身材那么棒,不爱吃蛋清才怪,曲筱绡想的理直气壮。

“好了,那这次就除了白雪王子以外都加分啦。还是要给我们的女孩们点赞!”

……

好了,姚滨,最后一个问题落给你了。因为之前的任命,大家把姚滨轮到了最后一个,也作为压轴的问题。这是让已经答对九轮的安迪和谭宗明失分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现在,松鼠树洞得了九分,灯火得分六分,白雪王子六分,啡克力五分,妖精唐僧八分。

曲筱绡已经托腮,反超安迪他们已无可能。邱莹莹看着自己最低的分数,在看看安迪姐和谭总的云淡风轻,大鳄果然是用来膜拜的。和王柏川平分的姚滨正希望这自己抽到一个我会他不会的好问题。

于是,姚滨怀着激动的心,举起颤抖的手,虔诚的拿出一张——“他最想去的城市”

“呃,这个问题绝对是所有里面最正常的了。”樊胜美松了口气。前几天他们两个还一起翻过同学录,看到了王柏川写在上面的理想城市。而且她确信只要他还没去过那个城市,这个答案就绝对没错。

“来吧,亮题板啦”

“我要求最后看安迪的!”曲筱绡觉得最后一点心理安慰说不定就真的会降临,不然先看到满分诞生自己和其他几对就都没了激情。

“好吧,那就先从小樊开始吧。”安迪苦笑,感叹着小曲语气的可爱和认真。

“好吧,我答的是香港。他也是”

姚滨看到前一组已升到七分,赶紧亮出自己的答案。看到关雎尔和自己写的都是奥斯陆,不禁感慨自己平时滔滔不绝的思想贯彻工作落实的还是不错的。

邱莹莹可怜巴巴的看着自己和应勤的题板“诶呀,这些问题平时也没说过呀,没说过我怎么会知道呢”见应勤题板上写的是漠河,邱莹莹却写的是…迪拜。

“嗬!你们这口味也差太多了吧”赵启平开了个玩笑,却把邱莹莹说的很害羞——好像差的真有点远…不过她从杂志上看过迪拜的图景,明明太完美了,应该人人都会喜欢才对呀。

“最后,哦,不是。倒数第二组我们啦。我写的是“米兰”赵医生也是!”多亏了自己有赵启平微博,这个问题他有提到。

“最后,有请我们的默契大boss,亮题板!”虽然好像已无悬念中,但还是存有一丝对于心理平衡的慰藉的渴盼。

“我们写的是”,听着谭宗明说出的自信的主语,好像已成定局。

“佛罗伦萨”

“啊!满分!”反应了片刻,这几个人才开始尖叫,有佩服
有膜拜有羡慕也有反省和决心。

最后的比分也许不需要再次刻意地去公布。相处时间长短的不同,所谈话题内容的不同,还有运气问题,客观原因不少。

欢乐颂22楼的甜蜜情侣中,有安迪和谭宗明这样十几年的相互陪伴;有樊胜美王柏川这样的兜兜转转;有关雎尔姚滨和曲筱绡赵医生这样的看似大胆疯狂;也有邱莹莹和应勤这样的一见倾心。

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阶级。她们中有的高冷,有的温婉,有的热情,有的纯真,有的洒脱。可她们偏偏就能成为好姐妹。刚才,她们已经带着她们的他们,进行了一次完全不同于前两次的聚会。说不定从这时到她们的第四次聚会,刚刚相识的几个男人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成为朋友,这也挺让人期待的。

欢乐因为短暂所以才会有快乐这个词,但是住在欢乐颂小区的五姐妹愿意把她们点滴的欢乐都分享、记忆,快乐似乎也因此愿意格外眷恋她们。不知道以后她们会不会离开这里去组建她们的小家,但是只要大家聚在一起,就永远是欢乐美好的F5。

我愿人长久。

评论(25)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